執行成效上之具體重點成果

2015-04-13 12:37

 

子計畫一:創新閱讀寫作教學法融入教學實習的全面性學習計畫:以大學與小學的夥伴協作精進師資素質

  1. 與嘉義縣太保市安東國小及朴子市大鄉國小達成教學合作案,以協助國小端發展教學特色。
  2. 嘉義大學教育學系大四師資生於103學年度第一學期進入國小進行12週之實際教學,將理論層次的教學法於課室中實作。
  3. 師資生完成12堂課之「課堂記錄」與一份「省思札記」,並共於學期中針對兩種教學法和社群部份繳交三份「教學成果報告」。
  4. 強化師資生之教學知能,達成原計畫書中所設定之會議與研習要求。

 

子計畫二:以戲劇融入英語教學實習的全面性學習計畫:以大學與小學的夥伴協作精進師資素質

  1. 使用英語繪本為主要教材,學生得以練習設計教科書以外教材之教學活動。
  2. 學生得以將戲劇融入英語教學過程。
  3. 評量學生之方式多元化,包括學習筆記、省思報告、教案設計、實習心得報告及十二周三十六節課實地教學。
  4. 學生藉由討論及合作設計課程,指導老師及同學給予回饋,從師長及同儕中學習。

 

子計畫三: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與教學實習的全面性學習計畫:大學與幼兒園的協作模式

  1. 大學教授與幼兒園教師透過「幼兒園教學實習課程」協作,以提升師資生活動設計與教學能力。
  2. 幼兒園教師帶領師資生進行完整主題的新課綱活動設計的規劃、修正與討論。
  3. 師資生間進行新課綱教學活動設計的線上平台討論及運用教案品質評估表進行同儕互評。
  4. 增進師資生依據新課綱教學活動設計之現場教學能力。

 

子計畫四:多年級教室(multi-grade)的師資專業增能與課程發展協作:偏鄉小校教學創新模式之建構

  1. 辦理8場次的業師協同教學,邀聘教育行政、教學原理、國民小學國語科教材教法、國民小學社會科教材教法、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領域教材教法及課程發展與設計學習領域之專業資歷豐厚、創新教學有成的菁英教師,分享各科教材教法實務,獲得本校師資生全程專心參與與高度的滿意度。專家教師的現場授課,除為80位師資生提供真實的教育專業楷模外,並能具體引導師資生獲得轉化教育理論,應用於教學實務,發展持續精進教育職能的敬業志趣。
  2. 辦理7場次的多年級課程教學師資培訓活動,循序導入多年級教學的理論與實務,能符應地方教育發展政策的師資增能需求,獲得嘉義縣多年級(複式混齡教學)種子教師的踴躍參與與高度的滿意度,將裨益於迷你學校推展多年級課程教學的生根與茁壯。本校師培卓獎生也獲致加值性的專業能力,有效培育與未來教育環境接軌的師資。
  3. 擇定雲林縣兩所迷你學校作為混齡課程教學的實作基地,輔導學校依所屬教育情勢的現況與脈動,智慧性的編排相關課程教學活動。經由學生學習表現與學校親師的心得回饋,兩校已展現示範與標竿的條件,有利於引導同屬規模迷你學校跟進,共同推展符合學校辦學條件的課程教學設計。
  4. 發揮師培機構的輔導學校教育實務精進;引領地方教育發展的功能,為本校師培機構與地方教育行政機構、學校單位及實務教師之間,建立強固緊密地的專業社群連結,營造未來持續專業協作之路。

 

子計畫五:發展心因性學習障礙診斷與處遇策略訓練方案:以英語數學科學習障礙為例教學為例

  1. 培養師資生能運用各種檢測學習障礙及焦慮紙本測驗工具及生理回饋儀器,評量高三學生課業壓力與考試焦慮。
  2. 師資生透過心理生理前測、實施學生心像感受訓練及心理生理後測後,了解高三學生改變焦慮情況。
  3. 透過心理生理之前測及實施學生心像感受訓練後,再進行心理生理之後測結果明顯顯示高三學生得以降低考試焦慮與習得無助感。
  4. 藉由心像感受訓練工作坊讓師資生能實地體驗操作心像感受訓練經驗,整合訓練過程之觀察,促進師資生降低學生學習障礙及焦慮的能力與技巧。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