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三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與教學實習的全面性學習計畫:大學與幼兒園的協作模式

 

執行策略與方法

 

在本計畫中,幼兒園新課綱增能計畫執行策略與方法面向包含: 大學教授與師資生、幼兒園教師與師資生、大學教授與幼兒園教師。說明如下:

     1.大學教授與幼兒園教師:規劃提升實習幼兒園指導教師設計新課程的增能培育(大學端提供研習或

                                    研討)、以及邀請幼兒園教師參與教材教法或教育實習的教學工作,以增加

                                    大學和幼兒園之協作。

     2.幼兒園教師與師資生:主要是引進有經驗之幼兒園教師入班協助師資生進行教材教法與教育實習

                                  課程教學演示觀課,與大學教師共同協助其提升課程設計與教學省思的能力。

                                  透過輔導師資生新課綱教學的方案落實,架構幼兒園教師(對新課綱實作經驗)

                                  、大學教師(對新課綱理念)、與師資生對新課綱執行能力的提升。

     3.大學教授與師資生:先選擇新課綱六個領域中的兩個領域先發展線上教材。藉由嘉義大學E化教學

                                平台的運用,將幼教系學生的新課綱教案上網、教學影片上網,用微觀教學方

                                式討論等等,也可以運用I-Pad等工具,讓學生可以運用在教學上,及和授課

                                教師的討論。

     

      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曾與波士頓公立學校( Boston Public Schools )合作一項學校改進方案,目的在於檢視學生評量等相關資料,作為教學改進之依據;並運用資料分析與解讀結果,作為改進學校組織、功能,與氣氛的行動工具。其推動步驟如下(孔淑萱,2008):

 

 

1.組織合作團隊
   大學學者專家及幼兒園相關行政與教學人員,共同組成合作研究團隊。

2.建置評鑑工具
   由研究小組負責評鑑工具的選編及培訓課程之規劃;先檢視現有可用之評鑑工具,並視需要改編或研發新的評鑑工具。

3.建立資料綜覽
   大學與幼兒園教育人員共同規劃資料取得與呈現方式,以及資料蒐集的重點與項目。

4.檢視並解釋學生資料
   檢視現有幼兒園及學生資料,並將開發完成之評量工具,送入所有參與計畫幼兒園進行施測,施測所得之資料即由大學負責整理分析,並呈現結果。

5.診斷分析問題
   由研究小組與幼兒園教師針對學校評鑑統計結果,共同釐清該校問題所在,作為學校自我改進的起點。

6.擬定行動策略
   根據診斷分析結果,針對學校獨特之問題需求擬定可行的改進發展策略。

7.擬定計畫評估方法
   由研究小組、幼兒園教師及相關人員共同推動落實策略之實施。

8.計劃執施及評估
   評鑑參與計畫學校改進發展的歷程是否有達到目標,並借用此階段之實施經驗,評估修正計畫之適用性及推廣性。

    由此可知,在整個行動方案的推動中,幼兒園才是主體,重點並不在大學幫中幼兒園解決問題,而是大學提供專業支援與協助,讓幼兒園自己發現問題、反省問題、解決問題,並透過此一歷程讓學校不斷地成長發展。

 

    在本計畫中,幼兒園新課綱增能計畫執行策略與方法面向包含: 大學教授與師資生、幼兒園教師與師資生、大學教授與幼兒園教師。說明如下:

1.幼兒園教師與師資生:規劃提升實習幼兒園指導教師設計新課程的增能培育(大學端提供研習或研討)、以及邀請幼兒園教師參與教材教法或教育實習的教學工作,以增加大學和幼兒園之協作。

2.大學教授與幼兒園教師:鼓勵幼教系老師到園所進行新課綱的輔導。

主要透過輔導師資生新課綱教學的方案落實,架構幼兒園教師(對新課綱理念)、大學教師(對新課綱實作經驗)、與師資生對新課綱執行能力的提升。

3.大學教授與師資生:先選擇新課綱六個領域中的幾個領域先發展線上教材。藉由嘉義大學E化教學平台的運用,將幼教系學生的新課綱教案上網、教學影片上網,用微觀教學方式討論等等,也可以運用I-Pad等工具,讓學生可以運用在教學上,及和授課教師的討論。

 

 

 

 

 

*孔淑萱(2008)。以行動研究概念建立大學與中小學夥伴協作關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電子報,11期。

Boudett, K. (2005). Usable Knowledge. 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Retrieved January, 18, 2008, from https://uknow.gse.harvard.edu/decisions/DD2-4.html

Callahan, J. L. & Martin, D. (2007). The spectrum of school-university partnerships: A typology of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systems. 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 23 , 136-145.

McLaughlin, C, & Black-Hawkins, K. (2007). School-university partnerships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distinctions, dilemmas and challenges. Curriculum Journal, 18 (3), 32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