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五

發展心因性學習障礙診斷與處遇策略訓練方案:以英語數學科學習障礙為例

 
執行策略與方法
 

(一)發展專業團隊:找尋有意願且適合合作的高中、國中及小學結成夥伴關係,並結合相關研究領域大學教授、教育實習之大學生、師資生、夥伴學校教師組成合作團隊。

(二)分別邀請學生、老師及家長參與座談:邀請伙伴學校的學生、教師與家長,互動並分享經驗,(1)共同討論學習過程可能有的心理障礙,並了解英語與數學習得無助與考試焦慮對學習之影響。(2)共同探討學習英語與數學可能有的心理障礙,與學習障礙的生理、心理指標。

(三)找出英語與數學習得無助與考試焦慮之學生:協同師資生與教師於重要考試前一天共同進行伙伴學校英語與數學習得無助與考試焦慮學生篩檢。

(四)辦理心像感受訓練工作坊,並進行課程觀摩:設計心像感受訓練課程,並進行工作坊及課程觀摩,教導師資生與教師學習如何幫助學生降低考試焦慮與習得無助感。

(五)班級模擬演練:讓師資生與教師實地體驗操作心像感受訓練經驗,促進其心像感受訓練能力與技巧的精進,也讓教師與師資生透過彼此觀摩的過程及其他成員回饋意見後,可以在討論分享後,再反覆演練,以求精熟演練的自己協助學生克服考試焦慮與習得無助感的能力。

(六)案例撰寫、討論、分析,讓師資生及教師檢視心像感受訓練的成效、理念與技巧:除了量化分析外,以「案例撰寫」和「案例討論」做為方案之成果報告:邀請參與成員、師資生及教師檢視心像感受訓練的成效,請他們以自己或周遭共同參與之經驗撰寫成案例,並討論不同的觀點、問題解決的方法,也讓方案設計有反思的機會,並以此作為精進師資生及教師教學的新策略。

 

實施流程

1. 組織夥伴關係合作團隊。

2. 辦理期初座談:凝聚共識探索問題。

3. 進行英語與數學習得無助與考試焦慮之學生篩檢及生理指標前測。

4. 辦理期中座談:決定學生分組。

5. 辦理心像感受訓練工作坊,並進行課程觀摩演練。

6. 英語與數學習得無助與考試焦慮之學生心像感受訓練及心理生理檢測。

7. 辦理期末座談。

8. 發表方案之成果報告「案例撰寫」和「案例分享討論」。

 

 

執行方法

 

執行方法以成立工作坊(workshop),邀請高中職、國中在職教師及師資生形成專業學習社群,並以理念和經驗分享、案例撰寫和討論、角色模擬演練。

1. 成立「工作坊」 運用班級經營、教學原理、教育心理學或其他相關課程,邀請師資生參與,並透過高中、高職、國中邀請在職教師和家長參與。並透過撰寫個人經驗或現身說法、討論、分析、對話、角色模擬演練,形塑合作學習的氛圍。

2. 案例撰寫和案例討論

(1)案例撰寫

擬請在職教師將過往親師溝通經驗撰寫成案例,亦可促進該師的專業成長。

(2)案例討論

案例初稿完成後,提供社群成員做案例討論(case discussion),以獲得多元觀點的解決策略,也可作為增進師資生未來角色模擬演練裡的溝通內涵,豐富對話內容的可用程度和預期效果。

3. 角色扮演(或角色模擬演練)

(1)角色扮演教學的功能

學生用此模擬生活上的情節,其活動的溝通是多層次的,不僅有認知和技能,還包含對情緒和態度的影響。

(2)角色扮演的教學模式

角色扮演的教學有以下九個步驟:前奏、選擇參加者、布置場地、參與觀察者、扮演、討論與評鑑、再扮演、討論與評鑑、經驗共享與類化。

(3)本計畫角色模擬演練之具體作法

在設計階段:從撰寫的案例中加以改編和簡化,作為親師溝通的情境教材。在實施階段:上台角色扮演、模擬對話,並邀請師資生同儕、在職教師等人共同給予回饋。

(4)角色模擬演練的實作評量

(5)未來可持續發展為案例影片拍攝及網站平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