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二

以戲劇融入英語教學實習的全面性學習計畫:以大學與小學的夥伴協作精進師資素質

計畫執行者

主持人:顏玉雲副教授(國立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主任)

共同主持人:張淑儀副教授(國立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專任教師)

 
 
計畫理念
 

     本計畫企圖將以戲劇融入英語教學實習的全面性學習,引入嘉義縣夥伴小學的週三課後輔導課程,創造小學端學生與大學端的師資生之全面性學習成果。具體規劃在103學年度外語系大四下學期的「國民小學教學觀摩與實習」,指導學生將戲劇融入於英語教學,之後再讓該班的50位師資生實地到兩所夥伴小學,帶領兩校的五、六年級學生,以英語進行聽、說、讀、寫的教學,希望透過16週的實地學習與實作教學,提升師資生的教學知能。過程中,國小學童和大學師資生的思考、表達與應變能力皆能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此教學法內涵特定的師生互動模式與同儕互動理念,如分組合作學習、差異化教學、適性輔導、混齡教學、協同學習,十分符合學習共同體的「對話」學習觀,亦能回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重視的適性揚才與民主素養之理想。

   

    本計畫的理念是促成大學與小學端參與者的全面性學習,其意涵是多層次的:

第一,「全面性學習」指的是師資生學習戲劇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的完整歷程

    一般師資培育的職前課程很難針對某一特定教學法,提供學生很多練習的機會,因此學生無法內化所學,大多只停留在理論層次的理解。參與計畫的大四師資生從一開始接觸、學習戲劇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的完整歷程,過程中經歷不斷的實做演練,不斷地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到最後內化此教學法。這樣的學習歷程既完整且深入,且此做法正符應杜威先生的從中學的教育理念。

 

第二,「全面性學習」指的是大學師資生的實地學習與實作教學

    一般大四的「教學實習」最常見的作法是讓師資生不定時到鄰近國小觀摩不同的課堂教學,或自訂主題在課堂裡進行試教。這個計畫讓師資生得以每週到國小實際現場,實際去接觸現場的老師和學生,可以豐富他們對教育現場的瞭解;更重要的是,他讓學生做中學的經驗,豐富的實際教學知識(practical knowledge)。

 

第三,「全面性學習」指的是大學師資生之間的合作、對話與協同學習

    一般教學實習的課程裡,師資生在全班面前進行試教時,由於每個人選擇的課程主題不一,同儕之間對話與激盪十分有限。本計畫將大學大四師資生分組,每組有四至五人,分別負責一群國小五六年級混齡的學童,因此大家的教材和教法是一樣的,因此可互相討論並分享教學過程中的發現與問題解決,增加師資生的協同學習知能。因此學生必須密切關注他人的教學成果,以進行下一階段。彼此之間的觀摩與合作必須十分緊密。本計畫的教學安排,可以補足一般教師之間缺乏對話與協同學習的缺點,讓職前師資生提早學習專業對話和成長的相關態度與技能。

 

第四,「全面性學習」指的是大學教授和師資生之間的合作學習

    透過大四師資生的實作經驗與學生一起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也算是一種另類的臨床教學,是一種與學生合作的教學實驗。

   

第五,「全面性學習」指的是大學師資生和小學端教師之間及大學教授和小學端教師之間的相互學習

    大四師資生在教學實習過程中,透過教學檢討會,除有大學教授協助指導大四師資生外,又有夥伴學校的小學端教師的輔導,來促使大學師資生和小學端教師之間及大學教授和小學端教師之間的相互學習。

 

 

 

 

 

 

 

夥伴學校的合作小學簡介

嘉義大學已於2014年3月31日與大鄉國小及安東國小專業發展合作,由本校邱義源校長及嘉義縣張花冠縣長正式完成簽約及揭牌儀式。茲就兩所偏鄉小學的夥伴學校,簡單介紹如下:

一、安東國小

安東國小初創於民國四十九年九月一日,距太保國小約3公里,通學極為不便,學區家長捐款購買校地,配合當時太保鄉代表會主席吳等國先生、蕭議員火川及旅外僑胞集資捐建,學區包括安仁、東勢及崙頂三村。學校位於嘉朴公路邊崙頂里,而以安仁、東勢命名為嘉義縣太保鄉安東國民學校。班級現況現有12班,共有233位學生及24位教職員工。安東國小特色為國樂團的成立。國樂團於90年9月成立。成立的主要推手是「祥和文化藝術基金會」和「太保市農會」。「祥和文化藝術基金會」有成立「國樂團」,每禮拜一晚上聘請六位國樂講師到場指導,這是安東國小最方便成立國樂團的原因。國樂團的部份樂器是由教育部補助921大地震的經費和「太保市農會」贊助購買的。 樂團是由校長、詹碧月教師共同指導。國樂團如有校外演出,家長都會協助接送,這也是學校與家長密切配合,共同完成教育活動的好榜樣。

二、大鄉國小

大鄉國小位于嘉義縣朴子市,全校只有六個班,共123位小朋友。學校於2005年成立懸絲偶戲團,在2006及2007年全國創意偶賽中得到中南區決賽特優第一名,2008年獲得全國決賽優等,2009年更榮獲全國決賽特優第一名,同時奪得最佳舞台設計獎和最佳表演獎。評審對於小朋友能生動表演如此高難度的懸絲偶戲,大為讚賞。 提線木偶又稱懸絲木偶、扯線木偶、扯線傀儡,是一種以繩或線操作的傀儡,用於演出傀儡戲。在西方起源於中世紀的法國, 在世界各國都可以找到它。英文單詞 "marionette" 來源於法語,是"Marion"的變形,Marion則是"Marie"的變形。 提線木偶主要在盒子劇,箱子劇或者黑光劇使用。提線木偶被認為有很強的娛樂性,老少皆宜;義大利男孩皮諾丘(迪士尼卡通「木偶奇遇記」主角)是最著名的提線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