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一

創新閱讀寫作教學法融入教學實習的全面性學習計畫:以大學與小學的夥伴協作精進師資素質

 
執行策略與方法
 

     為培訓未來師資的思考力與教學上的應變能力,本計畫除了於大學課堂上教授創新教學法,更將「團體探究法」與「思考心智圖法」引入夥伴小學的週三課後輔導課程,試圖將理論實務化,創造小學端學生與大學端的師資生之全面性學習成果。為精進大學師資生之專業知能,本計畫將為師資生提供以下協助,以下將以三個部分進行說明:(一)「提供師資生習得創新閱讀教學法」、(二)「提供師資生進行實地教學之經驗」與(三)「提供師資生實地教學實習經驗之回饋與反思」。

 

(一)提供師資生習得創新閱讀教學法

     具體的規劃是在103學年度教育系大四的「國民小學教學實習」與另一選修課「思考教學的方法與應用」中,指導學生習得此兩種教學法,運用「團體探 究」和學生共同討論和深化文本閱讀,並使用「思考心智圖」的方式,進行大意分析與深化思考之學習,師資生經驗過教學法後,規劃讓他們進行試教,以強化師資生的教學技巧與教學自信。試教過後,再將分享經驗與心得,與大家共同討論與解惑。

 

(二)提供師資生進行實地教學之經驗

     讓該班的40位師資生利用週三下午彈性課程時間在大鄉和安東兩所夥伴小學運用「團體探究」深化文本閱讀和討論,並使用「思考心智圖」的方式,進行大意分析與寫作教學,帶領兩校的四到六年級學生,希望透過12週的實地學習與實作教學,提升師資生的教學知能與應變開放性教學的能力。

     幾次與夥伴小學及大學師資生溝通後,目前暫訂安排課程時間為下午1:30至4:00。分為上下兩節,第一節為「團體探究法」與「思考心智圖法」教學,「團體探究法」與「思考心智圖法」教學各進行六週;第二節分不同的學習領域教學,以學校學科及重大議題為主,例如:數學、社會、環境教育等,而大學師資生己依專長的領域完成學習社群的分組,目前尚與夥伴小學教師商討小學生分組事宜。

 

(三)提供師資生實地教學實習經驗之回饋與反思

     為促進師資生之教學知能,本計劃規劃將觀摩與回饋包含同儕教師的觀摩與回饋,並進行檢討會與專家座談會議,且協助小學端夥伴教師觀課兩次,並安排師資生與夥伴教師進行二次之「教學討論會議」,且需完成二份的「教學省思札記」,以強化師資生檢視與自省自身的教學歷程,也促使師資生觀察與瞭解小學生的心智圖結合閱讀思考之學習歷程與成效。

1.教學觀摩與回饋

(1)同儕的觀摩與回饋:師資生組成「教學小組」與「學習社群」,發揮同儕相互扶持、彼此精進的力量。師資生三個人一組,約13組,分組進行教學,每組約帶15-20名小學生,並錄影下每次教學,以供同組或其它組同儕回饋,彼此互評,共同提點彼此不足,共同學習。此外師資生依學科專長與興趣分為不同領域的「師資生學習社群」,定期於教學實習前與後進行對話,並製作記錄討論重點。

(2)教師的觀摩與回饋:師資生透過與小學端夥伴教師之討論,以及與學者專家和大學端教師之對話達到協同學習中教學相長之期望。目前安排二次「與小學端夥伴教師之教學討論」,以及二次「師資生學習社群」會議檢視彼此學習教學不足之處,藉以檢視師資生之教學與思考歷程,稷以提升師資生之自省其教學之能力。

2.檢討會

師培教授每學期協同小學端夥伴教師進行課室觀課,共計12次,並與13位夥伴教師進行二次「觀課檢討會議」和二次「師資生學習社群會議」,並製作記錄討論重點,俾以暸解教學法之優缺點,以及師資生之教學表現。

3.專家座談

除了師資生的「師資生學習社群會議」,進行自我教學檢討外,並召開兩次「學習社群會議」,邀請二名學者專家及二名實務教師聽取師資生階段性教學成果報告,給予師資生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建議。

4.課堂記錄與省思

師資生完成「課堂記錄」與「省思札記」,並於學期未繳交總合的「實習心得」。不只省思其教學能力和歷程,並且觀察與瞭解小學生的心智圖結合閱讀思考之學習歷程與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