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四

多年級教室(multi-grade)的師資專業增能與課程發展協作:偏鄉小校教學創新模式之建構

 

預期效益及管考機制
 

按本計劃之推展將可獲致如下教育特色:

(一)符應全球化的多年級教室的教育韻律

    既偏且鄉的迷你學校常與弱勢、薄弱劃等號。事實上,全世界的偏鄉教育所面臨的問題具有相當的普遍性,發源於中南美洲許多國家、專為偏鄉多年級教室所開發的新學校教學法風潮,正在席捲全球之中,因此本計畫的推展不僅是尋求偏鄉小校處境的解套策略;追求教育公平的國際視野,更能符合全球化的多年級教室的教育韻律。

 

(二)專業在地導向的課程教學模組

    本計畫之推展具有明確堅定的理念。課程是學習經驗的總合,需要周延的看待與細緻關注;課程是學校運作的主體,需要確保課程實施的最大化;課程是教學資源的編排,需要講究智慧、效率與前瞻;課程是學習內容的化約,需要回應各方與當代的需求;課程與教學、評量交織,需要關注三者的連貫與對應。綜此,立基於專業,將建構出在地導向的課程教學模組。

 

(三)全面關照基礎教育階段所需能力

    多年級教學就像是村莊中的自然學習環境,因為在村莊裡許多孩子的群體就是由不同年紀的學生所組成,共同遊玩、探索、學習與工作。採用量身訂做的課程規劃,能以彈性的方式以符合每一孩子的發展程度、需要與興趣。本計劃將進行證據為本的課程檢核,在一年中評估孩子的社會、情緒、體能、認知及學科知能等各方面發展情形。畢竟對偏鄉地區而言,教育機會均等不只是提供受教育的機會而已,更包含了必須給予這些地區的學生之在基礎學科、藝文陶冶、群性學習、心體適能與心智思考之學習。成功機會。

具體而言,本計畫之預期效益與評估指標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