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一

創新閱讀寫作教學法融入教學實習的全面性學習計畫:以大學與小學的夥伴協作精進師資素質

 
可能遭遇困難及解決方法
 

可能遭遇的困難有:實地實習大學生之來往交通問題、大學教授之研究領域、師資生培育、夥伴小學教師的合作意願等。

解決的方式:

(一)實地實習大學生之來往交通問題:嘉義縣教育處及小校之協助,協商大學生之接送。

 

(二)大學教授之研究領域:由於計畫主持人過去的主要研究領域非閱讀教育,因此本計畫特別邀請本校師培中心黃繼仁老師共同主持,黃繼仁老師對於閱讀與寫作教學的理論與實務已研究多年。

 

(三)師資生培育:為協助師資生瞭解「思考心智圖閱讀寫作」教學法,並能進行教學,主持人將利用102年第二學期的班會課時間及103年九月份進行思考心智圖閱讀與寫作教學之密集培訓,並於進入教學現場前,至少提供師資生一次的觀課經驗和一次的教學演練。

 

(四)夥伴小學教師的合作意願:利用週三下午小學端教師進修時間至小學端親自說明並示範「團體探究法」與「思考心智圖法」教學法,積極向夥伴教師宣傳新教學法可以協助小學生達到之學習成效,並且經由夥伴教師的參與和參與後的建議,將新教學法調整成為更適合現場教師使用之思考教學的教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