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三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與教學實習的全面性學習計畫:大學與幼兒園的協作模式

 
可能遭遇困難及解決方法
 

     大學與幼兒園的夥伴協作指在將大學學術專業帶入第一線教育實務工作:期盼藉由大學與幼兒園建立夥伴協作關係,能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學校課程與教學的改進,以及教育專業知識的建構與發展。然而,嘉義大學並非幼兒園的上級單位,而是基於合作互惠原則,縣市政府及幼兒園得以獲取更符合自身需求的專業協助,而大學則可將研究發展之成果於幼兒園中實施並加以驗證。因此,本計畫以結合幼兒園與嘉義大學間現有之實習輔導機制,以不增加學校行政人員與教師之負擔為原則。

 

     本計畫為一全面性(systemic & comprehensive)的學校發展計畫,推動範圍涵蓋學校層級與教室層級二個層面,並非僅針對單向單點進行改進。然而,現場幼兒園教師執行新課綱教案設計與教學之能力很難在短時間提升,建議可和縣市政府所辦理之新課綱研習進行結合,鼓勵師培教授參與縣市政府進行新課綱理念宣導及實作之講習,一起進行協作提升師資生之現場教學所需之專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