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三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與教學實習的全面性學習計畫:大學與幼兒園的協作模式


計畫目標

 

本計畫預計提升本校幼兒教育系師資生之幼兒園新課綱教案設計能力,以及運用教案進行教學活動之能力。計畫目的在於:

1.藉由引進幼兒園教師進入大學課程,與大學教師在教材教法與實習課程的共同協作教學,以及提升師資生新課綱課程設計與教學能力。

2.引進有經驗之幼兒園教師入班協助師資生進行教材教法與教育實習課程教學演示觀課,與大學教師共同協助其提升課程設計與教學省思的能力。

3.師生共同發展新課綱教材上網與教材內容討論,以增加學生互相觀摩與討論機會。

根據 McLaughlin & Black-Hawkins (2007) ,大學與幼兒園的夥伴關係可以不同形態方式進行,以下為常見的協作關係型態(孔淑萱,2008):

      1.服務型:此為傳統型態的大學 – 幼兒園夥伴關係,大學提供教師研究訓練(例如教授行動研究課

                   程)或相關訓練支援,幼兒園教師本身決定研究主題、方向與進度,或僅提供大學教師資

                   料蒐集的場所。

      2.互補型:在互補的關係中,雙方各自訂定研究問題與進度,大學教師開展自身研究有興趣的主

                   題,並提供幼兒園教師研究的相關專業支援,但相互涉入對方研究內容的程度不高,

                   在協作的關係中則各取所需。

       3.合作型:大學與幼兒園夥伴關係建立在長時間、相互信任,與持續性的合作之上。在過程中,雙

                    方共同檢視研究議題、訂定研究方向、目標與時程,並共同承擔研究結果,為一種相互

                    交流密切的協作關係。

    夥伴關係型態視各大學與幼兒園需求而定,並沒有固定方式。 Callahan & Martin (2007) 則認為,凡是能提昇學生學習成效、加強教師專業知能,並改善教學品質的方式,都是值得參考的合作模式。

    本計畫預計提升幼教系學生之幼兒園新課綱教案設計能力,以及運用教案進行教學活動之能力。藉由提高實習幼兒園教師新課綱課程設計與教學能力,以及強化師培教授新課綱輔導實作能力,透過幼教系學生至實習幼兒園的現場實作與實地學習,進而共同協作提升學生觀察幼兒學習反應與進行教學省思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