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一 

創新閱讀寫作教學法融入教學實習的全面性學習計畫:以大學與小學的夥伴協作精進師資素質

計畫執行者

主持人:王清思副教授(國立嘉義大學教育學系專任教師)

協同主持人:黃繼仁副教授(國立嘉義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專任教師)

 

計畫理念
 

     國內知名學者洪蘭曾說:「國內教育長久以來欠缺了對學生獨立邏輯思考的培養,對問題一般只有「是」與「非」兩極化,而沒有中間地帶,如何讓學生學得獨立的邏輯思考,是當今教育當局最重要的功課。」簡而言之,為了學閱讀而閱讀,不如讓閱讀激發思考,進而享受閱讀的樂趣。同時,當學生的閱讀思考能力提升時,他的整體學習能力必然也會跟著提升。

     本計畫所指的「創新閱讀與寫作教學法」乃融合了兩種教學法,即「團體探究法」(community of inquiry)和「思考心智圖法」(thinking mind maps)。這兩種教學法是計畫主持人參考了夏威夷兒童哲學相關理念與實務教學觀摩後,所修改與研發出來的方法,以適應台灣的教學現況,並希望提升學生的閱讀思考和寫作能力。過程中,所有的參與者(大學師資生與國小學童)都是學習者;透過這樣的教學活動,兩者的思考、表達與應變能力,皆能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此教學法內涵特定的師生互動模式與同儕互動理念,如小組與團體討論、協同學習、差異化教學、適性輔導、民主溝通、混齡教學等,十分符合學習共同體的「對話」學習觀,亦能回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重視的適性揚才與民主素養之理想。

     本計畫同時希望促成大學與小學的夥伴合作。嘉義縣教育局為了要解決小校經營與轉型的問題,鼓勵嘉義縣偏鄉國小(安東國小和大鄉國小,以下稱為夥伴小學)跟國立嘉義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簽署合作計畫,希望引進本校師範學院的教學資源,協助兩校發展特色。本計畫的源由,即是因應這樣的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