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三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與教學實習的全面性學習計畫:大學與幼兒園的協作模式

 

計畫執行者

主持人:謝美慧助理教授(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專任教師)

        共同主持人:葉郁菁副教授(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主任)

 
計畫理念
 

     呈現與解讀,評估學校的表現及問題所在,對問題思考出解決、改進與發展之道,如此才能有效促進教育實務的革新與發展,而學校教育才有獲得實質改進的契機。

     在2011年6月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為達成「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所訂之目標,幼兒園應依據二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的特性,透過教保情境的安排實施教保服務,並與家庭及社區密切結合,以幫助幼兒健全發展。因此,接續於2012年9月公告實施「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旨在陶養幼兒具備「仁」的教育觀,承續孝悌仁愛文化,愛人愛己、關懷環境、面對挑戰、踐行文化的素養,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進而成為重溝通、講道理、能思考、懂合作、有信心、會包容的健康未來社會公民。幼兒園提供幼兒群體活動的機會,以支持幼兒學習在社會文化情境中生活。幼兒園的教保服務也趨重視幼兒階段其獨特的發展任務,關注幼兒在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及美感等各方面的成長。

     教育實習係師資培育的一個進程,依據《師資培育法》第一條之規定:「師資培育,以培養健全師資以及其他教育專業人員,並研究教育學術為宗旨。」故教育實習的目的是希望實習學生透過實際觀摩、見習、模仿、教學、評鑑、反省等過程,養成教師實務專業能力,成為優秀的教師。

     在師資培育過程,教育實習扮演教育理論與實踐連結的角色;如何將「知」、「行」做有效的融合,在教學現場檢證所學之教育理論,串連理論與實踐的力量以養成教師所需之知能,是教育實習的主要目的。從教育實習的意義與目的看來,幼兒園教育實習是希望實習學生在實習指導教師與實習輔導教師的協助下,體驗幼兒教育的生態,學習與幼兒及幼兒家長互動的技巧,適應幼稚園及班級的文化,了解幼兒園行政運作,親臨教學現場並學習解決教學問題,以養成幼教教師應具的專業知能。因此,幼兒園教育實習具備下述特性:

                (一)親臨幼教現場,體驗幼教生態,奠定堅實之幼教知能基礎。

                (二)在實習輔導教師與實習指導教授引導下累積教學經驗、反省教學問題。

                (三)透過教學現場實踐,建立教學信念,並將理論與實作結合。

                (四)透過與幼兒及家長的互動,深入幼兒生活,瞭解幼兒特性。

                (五)瞭解幼教行政運作並觀摩學習。

     

     因此,師資培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開設「幼兒園實習」的主要目的在於:

(一)強調對幼教現場之了解與實作機會。

(二)加強學生融合理論與實作的知能。

(三)深化學生做中學及反省思考的能力。

     由於幼兒園的教學生態與其他階段別不同,在幼兒園的教學實習課程中,從課程編制、教材編選、教學活動的設計、乃至幼兒行為觀察與評量等,都必須考量幼兒的身心發展、教學的活潑性、以及教師的自主性。幼兒園實習學生在教學實習的內容包含課程編制、教材編選、教學活動、師生互動、班級經營、教學評量以及親職教育等七大項目;由於幼稚園階段的教學與生活密切聯繫,實習學生構思教學實習的內容、安排教學活動、評量幼兒學習成果時,也必須秉持生活化、生動化、活潑化、真實化的原則,將幼兒的學習與生活密切結合。

     由此可見,在認知到「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是影響現今幼兒園課程與教學內涵的主要依據之後,強化職前與在職幼兒園教師之幼兒園新課綱課程與設計能力,勢必是幼托整合後師資培育單位所應肩負的時代責任。由於本系有多位教師接受過教育部幼兒園新課綱宣講與輔導人員之專業培訓,且針對幼兒園所進行新課綱課程輔導,授課師資能掌握幼教新興課程並具備實務輔導經驗。因此,本計畫企圖將「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融入本校幼兒教育學系學生「幼兒園教材教法」與「幼兒園教學實習」課程中,並結合國立嘉義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及嘉義市立吳鳳幼兒園共二所契約實習幼兒園的實習合作關係,藉由實地學習與實作教學達成全面性的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