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五

發展心因性學習障礙診斷與處遇策略訓練方案:以英語數學科學習障礙為例

計畫執行者

主持人:曾迎新副教授(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主任)

共同主持人:張再明教授(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專任教師)

 
計畫理念
 

      政府多年來竭盡心力進行教育改革,一方面試圖增進教學成效,另方面希望能降低學子壓力。但是許多重點多半放在教學策略、方法、內容以及如何評量上。然而從國內外各項評比,如數學PISA、英文TOEIC等的國際評比,台灣學生的表現都並不如理想,且有倒退現象,學生的學習壓力也未因為教育改革而減輕,家長們的抱怨也沒有減少。因此,筆者認為問題可能並非「教」的問題上,而可能是學生「學」的問題。

     西方諺語說”You can lead a horse to water, but you can make it to drink”. 學生學習的障礙,有可能是認知因素,也可能是情意因素,Benjamin Bloom 把學習分為認知、情意、動作技能三大類,而在情意領域 (affective domain) 的自我肯定或否定的心理反應,對於學習主題的喜厭、態度、價值、信念等情意也會影響個體在學習上的動力、選擇、判斷甚至表現。情意因素如信心、喜厭、態度有時甚至是學生學習的關鍵,然而,在學習的情意因素一直未受到應有的重視。

     根據筆者等之研究,國內學生學習異常原因很多,最重要的可能是學業習得無助以及考試焦慮情意因素作祟。這二項心理障礙不但影響學生學習效能,更讓許多學生害怕學習、拒絕學習;而學生學業習得無助以及考試焦慮狀況在學生學習英語與數學兩科時尤其明顯。因此,本子計畫將發展診斷工具,針對英語與數學學習落後學生進行診斷、篩選出有英語與數學學業習得無助以及考試焦慮的學生,並設計處遇策略來幫助這些有心因性學習障礙的學生克服心理障礙,並能有效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