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計畫

多面向師資培育創新協作策略

計畫執行者

主持人:丁志權教授(國立嘉義大學師範學院院長)

共同主持人:成和正教授(國立嘉義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計畫理念
 

     為配合我國即將實行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以及剛開始實行的幼托整合制度,精進我國師資生素質,強化十二年國教及幼托整合之相關理念,是目前我國師資培育工作的重點項目。然若要健全我國目前的師資培育制度,強化十二年國教等新興教育制度的師資素質全面提升,不要讓師資培育過程淪為教育學分的累積或是教育理論的背誦,應該全面提升師資生的教學實務能力,而此方面能力的提升其實有賴師資培育大學與中小學端的協同合作,故本計畫提出一個藉由多面向的協作,使大學端老師、中小學端老師、及師資生等三方都能彼此相互支援、學習、與增能的模式,並藉由此模式邀請本校師資培育系所,提出創新的實地學習計畫,且期望透過此計畫的實施,能在未來將實施的成果整合,並運用在本校師資培育課程上,或將相關成果供偏鄉小校、中小學與幼兒園老師實施創新課程時使用。

     再者,為了使本校更多的師資培育者參與此計畫,提升其教學專業知能,本計畫將在本校的臨床教學的辦法下,訂定一個本校師資培育老師的協同教學辦法。因為本校的臨床教學的辦法,雖然可讓本校老師可以至中小學進行實務教學,使其能親自了解教育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情形,但這往往需要老師耗費至少一個學期的時間才能有所成效,若要讓本校師培老師能更快速的了解相關教育理論的實務運作情形,其實可透過與中小學老師協同教學的方式,藉由邀請中小學與幼兒園老師於大學課堂中分享其實務經驗,便可使本校師資培育者及學生快速了解相關教育理論的實際運作情形,並可與中小學及幼兒園建立良好的教育夥伴關係。